素问·皮部论篇第五十六

皮部论篇第五十六 #

黄帝问曰:余闻皮有分部,脉有经纪,筋有结络,骨有度量,其所生病各异。别其分部,左右上下,阴阳所在,病之始终,愿闻其道。

岐伯对曰:欲知皮部以经脉为纪者,诸经皆然。

阳明之阳,名曰害蜚,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有浮络者,皆阳明之络也。其色多青则痛,多里则痹,黄赤则热,多白则寒,五色皆见,则寒热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。阳主外,阴主内。

少阳之阳,名曰枢持。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,有浮络者,皆少阳之络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,故在阳者主内,在阴者主出,以渗于内,诸经皆然。

太阳之阳,名曰关枢。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,有浮络者,皆太阳之络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。

少阴之阴,名曰枢儒。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,有浮络者,皆少阴之络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,其入经也,从阳部注于经,其出者,从阴内注于骨。

心主之阴,名曰害肩,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,有浮络者,皆心主之络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。

太阴之阴,名曰关蛰。上下同法,视其部中,有浮络者,皆太阴之络也。络盛则入客于经。

凡十二经络脉者,皮之部也。

是故百病之始生也,必先于皮毛。邪中之,则腠理开,开则入客于络脉,留而不去,传入于经,留而不去,传入于腑,廪于肠胃。

邪之始入于皮也,泝然起毫毛,开腠理,其入于络也,则络脉盛色变;其入客于经也,则感虚,乃陷下,其留于筋骨之间。寒多则筋挛骨痛;热多则筋弛骨消,肉烁(月囷)破,毛直而败。

帝曰:夫子言皮之十二部,其生病皆何如。

岐伯曰:皮者,脉之部也。邪客于皮,则腠理开,开则邪入客于络脉,络脉满,则注于经脉,经脉满,则入舍于腑脏也。故皮者有分部不与而生大病也。

帝曰:善。

皮部论篇第五十六注释 #

①结络:结,聚结;络,络属。

②廪:王冰注:“积也,聚也”。

③氵斥然:王冰注:“恶寒也”。

④不与:《甲乙经》作“不愈”。

皮部论篇第五十六参考白话译文 #

黄帝问道,我听说人的皮肤上有十二经脉分属的部位,脉有经脉与络脉,筋有聚结与络属,骨有长短大小。它们所产生的疾病各不相同,根据经脉所分属的部位,来判断疾病上下左右病位、阴阳属性以及疾病起始与终结的各种情况。希望听您谈一谈其中的道理;岐伯回答说,想要知道皮肤的分属部位,应当以经脉为纲领,所有的经脉都是这样。阳明经的阳络叫害蜚,手足阳明经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阳明经的络脉。如果这些络脉的颜色青色居多,为痛证;黑色居多,为痹证;黄红色,为热证;白色居多,为寒证;假若五色并现,为寒热兼挟的病证。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就进入到经脉,因为络脉在外属阳,经脉在里属阴。少阳经的阳络叫枢持,手足少阳经的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少阳经的络脉。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,就进入到经脉。太阳经的阳络叫关枢,手足太阳经的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太阳经的络脉,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,就进入到经脉。少阴经的阴络叫枢儒,手足少阴经的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少阴经的络脉,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,就进入经脉。进入经脉则是从阳部注于到经的,其外出则是从阴注入骨。厥阴经的阴络叫害肩,手足厥阴经的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厥阴经的络脉,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,就进入经脉。太阴经的阴络叫关蛰,手足太阴经的诊视方法相同,即观察它们所属的分部有浮络浮现,都属太阴经的络脉,络脉中的邪气盛满了,就进入经脉。十二经脉都分属于皮肤的各个部分。正因为这样,所以说,许多疾病的产生,必然是先从皮毛开始,外邪伤了皮毛,肌肤腠理张开,肌肤腠理一张开,邪气就进入到络脉,邪气内留而不除,于是进入经脉;邪气内留而不除,于是便内传于腑,积留于肠胃。邪气刚伤及皮肤时,寒冷战栗,毫毛竖起,腠理开泄;邪气进入络脉的时候,络脉盛满,颜色改变;邪气进入经脉的时候,经脉气虚,经气内陷;邪气停留于筋骨之间的时候,如果寒盛便出现筋脉挛急,骨骼疼痛;如果热盛,于是筋弛缓骨痛,肌肉破裂败坏,皮毛枯槁。黄帝问道,先生所说的皮肤上的十二分部,它们发生病变后各是什么样子呢? 岐伯回答说,皮肤是络脉分属的部位,邪气侵袭皮肤时,肌肤腠理开泄,肌肤腠理开泄,邪气侵入络脉,络脉邪气盛满了,就内注于经脉,经脉邪气盛满了,就内藏于脏腑。所以说,皮肤分属于十二经脉,邪在皮肤时治疗不愈,就内传而成大病,黄帝说,讲得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