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问·刺禁论篇第五十二

刺禁论篇第五十二 #

黄帝问曰:愿闻禁数?

岐伯对曰:脏有要害,不可不察。肝生于左,肺藏于右,心部于表,肾治于?,脾为之使,胃为之市。

膈肓之上,中有父母,七节之傍,中有小心,从之有福,逆之有咎。

刺中心,一日死。其动为噫。

刺中肝,五日死。其动为语。

刺中肾,六日死。其动为嚏。

刺中肺,三日死。其动为咳。

刺中脾,十日死。其动为吞。

刺中胆,一日半死。其动为呕。

刺跗上中大脉血出不止死。

刺面中溜脉,不幸为盲。

刺头中脑户,入脑立死。

刺舌下中脉太过,血出不止为喑。

刺足下布络中脉,血不出为肿。

刺郗中大脉,令人仆脱色。

刺气街中脉,血不出,为肿鼠仆。

刺脊间中髓为伛。

刺乳上,中乳房,为肿根蚀。

刺缺盆中内陷气泄,令人喘咳逆。

刺手鱼腹内陷为肿。

无刺大醉,令人气乱;无刺大怒,令人气逆:无刺大劳人;无刺新饱人;无刺大饥人;无刺大渴人;无刺大惊人。

刺阴股中大脉,血出不止,死。

刺客主人内陷中脉,为内漏为聋。

刺膝膑出液为跛。

刺臂太阴脉,出血多,立死。

刺足少阴脉,重虚出血,为舌难以言。

刺膺中陷中,肺为喘逆仰息。

刺肘中内陷气归之,为之不屈伸。

刺阴股下三寸内陷,令人遗溺。

刺腋下胁间内陷,令人咳。

刺少腹中膀胱溺出,令人少腹满。

刺腨肠内陷,为肿。

刺眶上陷骨中脉,为漏为盲。

刺关节中液出,不得屈伸。

刺禁论篇第五十二注释 #

①禁数:禁,禁忌;数,几;禁数,指禁止针刺的地方有多少。

②肝生于左,肺藏于右:肝主春生之气,应于东方,东方为左,所以肝生于左;同理,肺主秋收之气,应于西方,西方为右,所以肺藏于右。

③心部于表:部,安排、布置,引申为调节。心在五行属火,心部于表,指心调节在表的阳气。

④肾治于里:肾在五行中属水,调节在里的阴气。

⑤脾为之使:使,指脾的传输功能。脾主运化,输送水谷精微营养至全身,所以脾为之使。

⑥胃为之市:市,即市场。形容胃受纳水谷犹如货物集中于市场。

⑦父母:指心肺两脏。

⑧小心:这里指肾脏。

⑨跗上:足背。

⑩溜脉:指与眼睛相流通的经脉。

脑户:穴位名,位于枕骨上,强间穴后一寸五分处。

舌下:即廉泉穴。

鼠仆:指腹股沟。

乳上:即乳中穴,位于乳头中央。

根蚀:根,乳根,指乳房内部;蚀,腐蚀的意思。

客主人:穴位名。属足少阳胆经,又叫上关。

内漏:指耳内化脓流出。

重虚:指肾气原本已经很虚弱,误刺后使肾气更虚。

气归之:气归聚于局部。这里是指因为针刺不当,使气血凝聚不散。

刺禁论篇第五十二参考白话译文 #

黄帝问:请你讲讲禁刺之处有哪些。岐伯说:五脏都有其要害的地方,不可不注意。肝长在左边;肺长在右边;心脏主管着外表;肾脏治理着体内;脾脏输送水谷精华给各脏器,像个差役;胃腑容纳水谷,像个集市;膈盲上有维持生命的气海,第七椎旁里有肾的微精。这些重要部位,在针刺时,遵循着法则就有疗效,违反了法则,就有误刺的过失。

如误刺心脏,大约一日就会死,其变化是表现出嗳气的症状。如误中肝脏,大约五日就死,其变化是出现打哈欠的症状。如误刺肾脏,大约六日就死,其变化是出现打喷嚏的症状。如误刺肺脏,大约三日就死,其变化是出现咳嗽的症状。如误刺脾脏,大约十日就死,其变化是出现吞咽的症状。如果误刺胆,大约一日半死,其变化是出现呕吐的症状。

刺足面上,如误伤高骨间的动脉,就会流血不止而死。刺面部,如误中溜脉,会使人遭受眼瞎的不幸。刺头部,如误伤脑户穴,不久就会死亡。刺舌下廉泉穴,如中经脉太深,就会血流不止,以致失音不能说话。误刺伤了足下散布的络脉,血流不出来,就会发肿。刺郄中太深,误伤大脉,会使人晕倒,面色变白。刺气街穴,误伤血脉,血流不出来,就淤结而发肿,扯得鼠蹊也痛。刺脊骨间隙,误伤脊髓,会发生背曲的病变。刺乳中穴,伤及乳房,就会肿起来,生成蚀疮。刺缺盆穴太深,气外泄,会使人喘逆。刺手鱼腹太深,会使人体局部发肿。

不可针刺大醉的病人,如刺了,会使人脉气乱。不可针刺正在大怒时的病人,如刺了,会使人气逆。不可针刺过于疲劳的人,不可针刺过饱的人,不可针刺过于饥饿的人,不可针刺极度口渴的人,不可针刺受了极大惊吓的人。

针刺大腿内侧的穴位时,如果误伤大脉,就会流血不停而死。刺客主人穴,如误伤络脉,会耳底生脓,使人耳聋。刺膝盖骨,如流出液体,会使人跛足。刺天府穴,如出血则多数会很快死亡。刺足少阴经脉,出血,会使肾气更虚,出现舌不灵活,难以说话的疾病。刺胸膺太深,伤了肺脉,会发为气喘上咳、仰面呼吸的疾病。刺尺泽、曲泽两穴太深,气便结聚于局部,会使臂部不能屈伸。刺大腿内侧下三寸的部位太深,会使人小便失控。刺胁肋之间太深,会使人咳嗽。刺少腹部太深,伤了膀胱,小便就流入腹腔,使人少腹胀满。刺小腿肚太深,会导致局部发肿。刺眼眶骨上,伤了脉络,就会流泪不止,甚至失明。刺腰脊或四肢的关节时,如体液流出,会使人失掉伸屈活动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