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枢/病本第二十五

病本第二十五 #

先病而后逆者,治其本;先逆而后病者,治其本;先寒而后生病者,治其本;先病而后生寒者,治其本;先热而后生病者,治其本。

先泄而后生他病者,治其本,必且调之,乃治其他病。先病而后中满者,治其标;先病后泄者,治其本;先中满而后烦心者,治其本。

有客气,有同气。大小便不利治其标,大小便利,治其本。

病发而有余,本而标之,先治其本,后治其标;病发而不足,标而本之,先治其标,后治其本,谨详察间甚,以意调之,间者并行,甚为独行;先小大便不利而后生他病者,治其本也。

病本第二十五注释 #

①本:事物的根本。这里指疾病的根本、源头。

②标:由“本”引发出来的其他事物。

③客气:邪气的意思,这里也可以理解为实症。

④同气:正气的意思,这里可以理解为虚症。

⑤以意调之:意思是先治标还是先治本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来定,原则是急则治其标,缓则治其本。

病本第二十五参考白话译文 #

病在先而后出现厥逆的,应先治其本病;厥逆在先而后生病变的,应先治其厥逆。先患寒性病,而后发生其他病变的,当治疗其先寒;先有某病,而后出现寒证的,当治疗其先病;先患热证,而后发生其他病变的,当治疗其先热;先有某病而后发生泄泻的,当治其原病以为本;先有泄泻而后发生其他疾病的,应以先治泄泻为本,必须先调治好泄泻,然后才可治其他病。如果先有了某种病后发生腹中满闷的,则应先治中满之标;如果先有中满,而后导致心烦不舒畅的,则应治中满之本。

病有忌外邪者,有忌内邪者,凡出现大小便不通利的症状时,先治大小便不利之标;大小便通利的,则以治其先病为本。

疾病发作而实症有余,说明邪气变本为标,当先治邪气有余的,后治其他的征候。疾病发作而出现正气不足的症征现象,则说明正气不足变标为本,应当先扶人体的正气,再祛除病邪。总之,必须谨慎地详察病情,根据病症的轻重缓急而精心调治。病情轻缓的可以采取标本兼治,病情急重的,则需分步治疗,或先治标,或先治本。就像对先有大小便不通利而后发生其他疾病的,应分步先治大小便不利的本病那样。